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政务公开

赵传义副巡视员在第二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二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并有机会共同研讨中药材物流的创新发展,协力推进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首先,我谨代表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对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以及在座各位为促进中药材流通现代化所做工作表示感谢!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药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健康中国”已经全面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这也对“十三五”时期药品流通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药品流通行业将不仅承担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便利要求的传统功能,还将肩负服务大健康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健康需求的新使命。可以预见,“十三五”将成为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新的机遇期。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为更好推进药品流通行业结构调整,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推动现代药品流通方式发展,在认真总结评估“十二五”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商务部编制了《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这既是配套国家医改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的必要手段,更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与“十二五”规划纲要相比,《规划纲要》在明确药品供应保障基本功能的同时,进一步强调药品流通行业服务大健康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大健康需求的创新功能。《规划纲要》以“建立现代药品流通体系”为核心目标,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内容,以“改善行业发展环境”为工作着力点,提出以完善流通网络、提升流通效率、改善流通服务为中心的六大任务。其中,“建设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完善中药材流通追溯机制”将作为重点任务之一着力推进。

中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中药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宝贵财富。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中药材流通现代化对现代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中药材物流现状不容乐观。包装缺乏标准规范,仓储物流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低,先进存储设施与技术应用少,已严重影响中药材的品质,制约了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对于提高中药材质量保障水平,促进中医药事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为推动《规划纲要》实施,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医药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我们于今年5月印发了《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规划建设指引》。按照“政府引导、行业协会组织和企业自主实施”的原则,鼓励有条件的药品流通企业、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生产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等市场主体,重点在中药材主产区、专业市场及重要集散地,规划建设一批中药材物流基地,逐步形成集初加工、质量检验、包装、仓储养护、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配送与追溯管理于一体的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中药材规范化集中仓储率达到70%。同时,《指引》强调加强中药材流通过程管理,严格规范中药材进出库及在库管理,全面记录相关物流追溯信息。推动中药材物流信息与全国中药材流通追溯系统信息共享,逐步实现中药材流通“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

针对中药材流通的特点,我们正在努力探索积极打造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自2012年开始,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分三批在全国18个省市开展了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近期,第一批安国、亳州、玉林、成都四个试点城市已完成建设工作,将进入运行阶段。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升级示范工作。

各位同仁,建设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上述目标任务的最终实现离不开地方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中药材生产和流通企业的通力合作、开拓创新。今天的大会正是为全行业提供了一个共同分享、相互提升的平台,希望在座各位利用这次机会充分研讨、交流,为全面推动中药材流通行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站在“十三五”新的起点,可以期待,在各方携手推进下,中药材物流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